微博:白鱼登舟_
试色及各项文字图片同步更新。

阅读 | 《缺席者》 by夏茗悠

现在思绪很乱。但短时间内估计是冷静不下来了。

上班族平时看书时间太散太碎,长时间的抱书也只能是周末。这书到手大约三周时间,头一周忙搬家,第二周打开上册,周六晚看到凌晨四点,第三周——也就是本周,昨天晚上看到凌晨三点,今天看了一下午……情绪完全被牵着跑了。

先说,大概率我还是没看懂吧,毕竟商战什么的,我平时很少涉及这类的书籍和影视剧。

打开楔子,提到陈骁和夏秋,原谅我对这两人的记忆搁浅在了看完那本书的那年。

《缺席者》女主是唐韵,进入正文开篇就是陈骁的一连串操作,要不是内心笃定他对夏秋的感情,甚至以为他和唐韵会在一起也说不定。不过内心其实已经坚定地否决了这个想法。上册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悬疑小说了。唐韵被恋人背叛,“净身出户”,被陈骁设局招至自己旗下,却千方百计设置难题,给想要认真做事的唐韵使绊子。

唐韵一边操心工作的同时,还要揪心找到闺蜜夏秋的踪迹。之前种种猜测夏秋被害失踪都和陈骁有关,就这样边为陈骁做事,边和赫连、尹铭翔、李禾多查夏秋的案子。中间多次反转都让人觉得精彩至极,这就是我上周末看到凌晨四点的原因。

女主“净身出户”后也并不是没有感情际遇,因为调查夏秋的案子,所以结识了宫恪,一个小她七岁的男生。男孩子家境算不错,遇见唐韵在经侦组,因为犯错被调到了刑侦。才见唐韵没几次就喜欢上她了,追求意图也很明显,很快两人就在一起了。大概短暂甜了两三章的样子,毕竟我的心思都在查夏秋案子的部分,而且因为陈骁在上册的作用力太强,导致宫恪这个官配cp存在感弱过头。

上册的结尾发生了枪击案件,导致陈骁变植物人。然后打开了下册的故事。

在这里中插一段下册关键人物的介绍——许承楷。上册在宫恪的生日宴上出现,大概也就出现了两三个片段的样子,这个人物的性格十分突出,生意头脑以及性格都比较邪气,和书里大部分男性角色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。虽然上册就出现没多少画面,但是还是一下就抓住了我的眼球。

下册因为陈骁没有醒来,陈萱又种种原因不愿意担任CEO,所以最后把唐韵捧上了CEO的位置。这其间,沈昱和许承楷挤进了骁盛(陈骁的公司)的董事会,各有企图。这两人和唐韵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,沈昱不提,主要说说许承楷。像是为了从中获利进了骁盛,但更多的时候帮助唐韵度过了很多生意场上的艰难时刻。邪里邪气的那一面在唐韵面前也会收起来,放下身段的时候常有,看完比书里大多数人给人的印象都要深刻。

许承楷陪唐韵并肩作战的时间远远不止在骁盛的这段时间,追述到从前从前,说出来都会让人惋惜最后没有在一起这个结局。

如果说上册宫恪还有50%-70%的出场率,那下册大约就剩下40%-50%了,即使有超过这个概率,也可能因为存在感太低,导致最后知道唐韵和宫恪还是在一起的感觉变得十分微妙,说直接点,我失望了。

番外的感觉像是要从中佐证一下,虽然正文不提许承楷的私人感情,但其实他本质就是这样风流的啊,所以唐韵和宫恪在一起才是最好的选择balabala之类,所谓亿亿,所谓宋音,看完也毫无波澜,甚至无法挽回这书在我这儿烂尾了的感觉。

最后就是另外一个关键点,上册大家都在找夏秋,把这当做一宗悬疑大案来处理,结果最后夏秋怎么出现了呢?是的。被许承楷一找就找到了。

这本书和以往的猪妞风完全不同,除了几个搞笑对话还能看到猪妞的感觉,从故事到文字都已经快看不出以往猪妞的影子了。当然这是好事,这是突破。

看完上册的第二天,我和黄医生出去吃饭,我们俩都是猪妞多年书粉,我和她提到《缺席者》,简单描述了上册里的女性都过着什么样的生活——夏秋疑似被陈骁安排一场车祸送走了他们俩的孩子,并且不能再怀孕,而后被喂药,长时间神志不清,后来逃跑失踪;唐韵被亲密爱人郑健背叛,捉奸在床,失去两人联手创业的公司,净身出户;李禾多为了一个妈宝男,想尽办法怀孕上位,无视妈宝男还和奇奇怪怪的前妻还是前女友的牵扯不清;赫连瑛……就是和陈正卿远隔重洋,这一对相对来说好些吧。

黄医生回复我说,为什么女的都这么惨?

对呀,为什么都这么惨,我也不知道。

激情描写了快两千字的读后感,还是有点放不下。这书,之后是不会再翻开了,下一本猪妞的书再见。

评论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鱼登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